家文化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明确指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成就之一。

郑长忠.jpg

郑长忠: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明确指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成就之一。分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的内在逻辑,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治国理政实践情况,我认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成就之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

家庭是社会建设和文明发展的基础环节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组织。随着家庭的出现,社会也进一步得到了分化和发展,从而为国家的出现奠定了基础。这就意味着家庭的出现,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之一,也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因素。伴随着国家的诞生,人类文明发展也从具体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而家庭作为社会的基础组织和推动国家出现的基础力量,不仅在社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对政治发展产生影响。

作为人类最早之一进入文明阶段至今没有中断过自身文明发展的唯一文明体,中华民族从来都非常重视家庭建设,并在不同文明发展阶段,注重发挥家庭的相应功能,从而使家庭发展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进而形成了独特的家国文化。

在夏商周的古代社会条件下,不论是夏、商时期的部族分封,还是周朝的宗法分封,作为社会的基本组织,家庭组织的关系原则成为了国家层面的政治权力关系的重要根据。特别是周朝,基于宗法分封,通过周公制礼使政治制度与家庭伦理有机统一起来,建构家国同构的社会秩序和政治秩序,从而为家国文化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实践基础。

在以宗法分封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制度崩塌之后,伴随着秦统一六国,以郡县制为主要内容的古典国家制度在秦朝建立之后得以全面实施。虽然在古典时期,在政治上,家庭组织的关系原则不再像周朝时期那样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但是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上依然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政治上,王朝依然以血缘方式进行权力传承;在经济上,主要是以家庭为生产单元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为基本形态;在社会上,家庭仍然是社会中起最主导作用的组织单元;在文化上,家国情怀成为了文化的重要内容。

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随着古典文明的衰落以及现代化的发展,不论是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上,家庭的作用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政治上,家庭作为权力传承基础的制度性作用退出了历史舞台;在经济上,家庭作为生产单元的功能也不断被削弱了。在文化方面,虽然家国文化的内容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是家国文化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社会层面上,作为社会的基本组织,家庭依然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并且成为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环节。

由上可知,对中华民族来讲,我们历来重视家庭建设,也历来重视发挥家庭作用。虽然,家庭形态和家庭功能在不同文明阶段和历史时期发生着变化,但是作为社会的基本组织和社会建设的基础环节,却从未变化过,从而在文明发展中发挥着相应作用。

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中华文明从古典向现代转型过程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完成文明转型和现代化建设每一个阶段的历史任务,从而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得以接近。 由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织以及家庭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环节,因此,在此过程中,家庭形态以及家庭建设的内容和方式,也都伴随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的变化而变迁。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不仅开展了政治革命,而且推动了社会革命。在社会革命之中,反对封建主义是重要任务,而改造家庭形态以及推动家庭发展,就是其中一项主要内容。

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之后,构建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家庭形态就成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启,大量人口开始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并按照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的方式进行组织,由此也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并依附于单位的家庭形态。经过农业和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人民公社的建立,彻底摧毁了封建主义的家庭形态。从此,以核心家庭为主要特点的家庭形态在中国得以全面生成,以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家庭建设也全面展开。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退出,市场经济体制开始建立,社会多样化也逐渐出现,同时对外开放也使全球化浪潮对中国产生深刻影响。在此过程中,家庭形态和家庭建设,也受到了深刻影响。单位社会的衰微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依附于单位的家庭形态受到了严重冲击,使每个家庭必须独立地面对市场、参与社会。由于无法再凭借单位力量,国家和社会推动家庭建设的方式也因此发生新的变化。另外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影响,也从客观环境和观念文化上对家庭的成员发展和内部关系以及整体家庭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构建来看,我们已经完成了具体要素的生成阶段,进入到了整体形态跃升和定型的阶段。家庭形态和家庭建设也将根据这一变化,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全面发展的阶段。

由此对于家庭形态发展和家庭建设来说,就面临以下三方面任务:一是全面提升每个家庭适应市场经济以及现代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促进家庭成员发展以及内部和谐关系构建。三是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家庭文化内核。如此才能够从客观能力、主体关系和价值文化等三方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的全面发展,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就意味着,基于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决定了从实践角度来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就成为了新时代以及新发展阶段的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新的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为此,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规律总结而形成的,也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而提出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家庭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新时代家庭建设主要内容和任务的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样成为了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方方面面的有机思想和理论体系,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推动家庭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放在整个社会建设以及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来理解和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精神为根本遵循,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并把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工作创新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统一起来,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工作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事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