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

以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文 /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菊华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文化在中国文化体系中占据本体和主体位置,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中华文明历尽沧桑而不衰、倍经磨难却更强,豪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根与魂。

深入理解优秀家文化的科学内涵

家是由血缘、姻缘、收养关系形成的基本社会单元,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家文化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物质、制度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物质文化是一个家庭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包括衣食住行的各种器具、日常用品、家业家财、典藏文物等,是看得见、摸得着、易变化的表层文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制度文化关涉婚姻、生育、日常生活、劳动分工等制度,不可见但可传播,较为稳定。它以基本人际关系和各种责任义务为纽带,以养老抚幼、齐家兴国、和谐族邦等人生要务为价值取向,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反映出一个时代家文化的本质特征。精神文化包括家规家训、家风家法、道德情操、风俗习惯等伦理规范和行为准则,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等为代表,是具有稳定性的深层文化,铭刻于中国人的心灵和血脉中,植根于中国人共同的历史和文化里。

传统中国如同同心圆,家庭居中,由亲及疏,由近及远,由己及人,把家庭成员之间的认同和信任向外推演,突破家庭边界,延及国家与社会,形成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超乎家庭边界的更大的村社共同体。家文化是中国文化最现实、最切近生活、最直接的载体,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精神内核和宝贵财富。

深刻认识优秀家文化与现代化的内在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的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家文化是现代化的精神底蕴,而现代化为新时代家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二者互为支撑、相互成就。

家文化蕴藏着博大的家国情怀。国由家构成、家由国护佑,家庭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超过4.94亿家庭户。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多人和近五亿家庭的现代化。没有五亿家庭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14亿多中华儿女一个都不能少,近五亿家庭一家也不能少。同理,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也不会有五亿家庭的幸福生活。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汇聚五亿家庭的磅礴力量,以小家的繁荣推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发展。

家文化蕴藏着深厚的共富思想。中国共产党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消除两极分化,凸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富”思想。中国文化强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等日常生活智慧,这是中国家庭几千年来奉行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唯有以修身为本、齐家为务、勤勉为行,方可玉汝于成,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过上美好日子。

家文化蕴藏着饱满的德化基因。家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家文化一直强调厚德载物、立德树人、仁爱诚信、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等内在品质。这些传统家庭美德,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成为日常生活行为的指南、净化社会风气的根基、涵化公序良俗的源头。“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生德治基因,是推动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家文化蕴藏着朴素的天人合一观。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华文化强调“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等理念,透视出顺应自然、尊崇自然的朴素思想。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自然生存观的历史性回归和提升,在传承中重塑现代人的生活观与发展观,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精神支撑。反之,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之路。

家文化蕴藏着泓邃的“与共”理想。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17%,超过现有现代化国家人口之和。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全球现代化的人口将会翻倍,改写“西强东弱”的历史,展现出文明互鉴、多元共存的中国智慧。这与传统文化强调求同存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鲜明追求,以及修齐治平、利济苍生的价值理念一脉相承。

准确把握以家文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以家文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凝聚近五亿家庭、14亿多人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情往一处融,以小家托底“大家”,以高质量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好家庭厚植五亿家庭现代化的底盘基座。“治国之道,实由家治也”。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家庭作为源头治理的初始平台,建设家家有责、尽责、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关注转型期家庭的复杂性、脆弱性与不安全性,以治理手段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增强家庭长期发展能力。立足家庭的新变化,关注家庭的新问题,把回应家庭诉求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不断完善“一老一小一中间”政策支持体系,加强新时代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建设,以亿万好家庭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底盘基座。

以好家教立德树人,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家教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关键,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着力点。家长要以身立范、率先垂范,以好言行、好品行,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仁爱心、进取心,使孩子成长为具有健康人格、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不断优化家教的溢出效应,融入更加饱满的家国情怀,把家教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成风化俗,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以好家风滋养精神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初始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推陈出新,加强对好家风的深入挖掘、系统阐发、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天道酬勤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奋发图强,通过奋斗实现美好理想的价值观念。要不断厚植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完善“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工作机制,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走出家庭、走向社会,促使亿万家庭积极参与其间。要积极倡导亲自然、保生态、可持续、促协调的全面发展观,突破人类中心论,把对自然的爱护升华为一种宇宙情怀和内在精神信念,做“绿色家庭”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要把好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融通起来,使之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基础、文化基础、群众基础。

以亿万好家庭为现代化建设营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世界是个大家庭,世界和平始于家庭。优秀家文化有助于培养出亿万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的家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通、走顺、走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面临外部环境的巨大挑战,要让家庭培养热爱和平、勇于捍卫和创造和平的亿万勇士,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积极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和核心利益,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要让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的稳定性、确定性,提供更多的新机遇,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为“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中国智慧,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