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基石

作者:胡艺华,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在站博士后,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中华家文化对家国辩证关系的认知和把握,在5000年的历史延续中是一脉相承的。早在2500年前春秋时期的儒家学派就提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点。这里所讲的“齐家”与《周易》当中讲到的“正家”在理论上是共通的,都是强调治家与国家治理的同一关系、以及和睦家庭对于治国安邦的至关重要,这实际上就是强调爱家与爱国家、爱民族的内在统一性,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家庭文明,是全社会精神文明的基础。

对国家而言,家庭是最基本的构成单元,是最重要的根基。正如千百年来人们传颂的那样:“家为国之本,本固则国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怎样的变化,家庭在人民心目中永远排第一位。越是进入文明时代,越需要家庭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而不管历史如何迭代,家庭文明建设一定是以家庭教育尤其是品德教育为重、为先、为本。家庭绝不只是一个物理学意义上的生活空间,也不只是一个社会学意义的生活共同体,从其本质上看,它首先是一个教育学意义上的能量场,能够为人的成长成才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中国历史上曾经积淀了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一大批精彩故事,它们无一例外都诠释了同一个成长成才规律:只有通过家庭这个平台,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涵养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引领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而家庭文明建设一定是以优良家风的传承作为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中国历史上曾经涌现出大批人才辈出、绵延不断的大家庭、大家族,并形成众多传承于世、蜚声中外的家训、家规、家书。尤其值得指出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非常注重家风建设,凝结而成一种内涵至深、品位至高、道德至美的红色家风,为我们弘扬新时代家庭观、传承和践行中华好家风,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家风清、正、好、优,家庭才能实现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只有千千万万家庭都有好家风,才能带出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才能支撑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催人奋进的社会发展环境,才能彰显中华家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