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家书征集】书信传家风,父爱透纸背:做一个“堂堂的中国龙”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近日拉开序幕,各类家书纷至沓来,其中不乏父亲写给孩子的家书。值此父亲节选摘几封,字里行间展现父亲的铁骨柔情和谆谆家教。

1675346857860.png

蔡红杰和儿子

2017年,河南商丘的蔡红杰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这一年,蔡红杰家庭建立了全国首家个人家书家风馆,运用图版、实物、视频等形式,展示家风传承的历史文化;并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习近平等党的领导人以及时代楷模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的家风进行了展示介绍。家书家风馆自建成开放以来,先后接待参观者4000多人。蔡红杰以家书为载体培育优良家风,先后整理出100多封家书,出版了4本家书专辑。在2021年至2022年一年多时间里,他给三十而立的儿子写了8封家书,每封家书演绎不同的主题,旨在励志教育。

1675346891740.png

蔡红杰家书家风馆

他在2021年12月1日的信中写道:

路辛吾儿:

今天以“我是龙的传人”为题,给你写一封信。龙是中华民族远古时的图腾,是中国的文化标志, 我们是“龙的传人”,传承着华夏五千年的民族精神。

你今年刚过30岁,有幸在年富力强的时期赶上了祖国龙腾之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三十而立,你要将“我的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在为国家、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做一个“堂堂的中国龙”。

1675346925964.png

蔡红杰珍藏书信集

在我们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你是蔡家的长孙。多年来,我们大家庭培育、形成了“本分、节俭、进取、敬业、团结、助人”的优良家风,这12个字的精神品质,生动体现在你爷爷、奶奶、大爷、大娘、姑姑、姑父、爸爸、妈妈等家人的身上,你要注重从我们的优良家风中汲取营养,实现全面成长,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努力做一个“堂堂的蔡家龙”。

三十年前,在你出生的时候,我给你起名“路辛”,还写了一副对联“欲成大器须磨难,历尽艰辛好作人”,意在提醒你,世路艰辛,要在学习、事业、做人等方面有所成功,就要勇于吃苦,不懈奋斗。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在岁月的里程里,你收获了成功与快乐,也经历了曲折与苦恼,你要认真总结,发扬长处,吸取教训,所有的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都是你继续前行的参照与借鉴。

毕竟你还年轻,在以后的日子里,你要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睦好家庭,教育好孩子,点亮更加美好的未来。

父亲:蔡红杰

2021年12月1日于商丘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