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家书征集】纸短“廉”长送清风:愿你两袖清风回家来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写给党员干部的一封封家书,是筑牢廉洁防线的警示器,是让廉洁家风代代相传的真切载体。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一经发布,各地各级妇联积极响应。湖南省衡阳市妇联启动“传承好家风 讲好廉故事”清廉家书征集活动,号召当地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众为亲人书写一封廉洁家书,警醒亲人远离腐败、树好家风。下面这封由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妇联推荐,南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资福利股股长王丽纯写给丈夫綦新桂的家书,劝诫作为党员干部的丈夫,守住初心,永葆廉洁本色。

1675346070091.png

王丽纯做丈夫的“廉内助”,共同守住“廉洁门”

亲爱的老公:

展信佳!

前几天,你告诉我你的同学成了纪委警示教育片中的反面典型,感慨了很久。当时我没回话,今天借清廉家庭建设开展的“清廉家书”征集活动,和你聊聊“廉洁”对于我们这个平凡又普通的小家庭的意义,以此共勉。

2005年至今,我们已携手走过了十七个春秋。在这十七年里,我们靠着勤奋努力换来了平凡、简单而踏实的生活:两个儿子,在我们的共同呵护下一天天长大;双方老人虽已年逾古稀,但身体硬朗;我俩工作虽忙,但稳定充实。这种平静而温馨的生活,我很知足也很珍惜。在这十七年里,你脚踏实地,一步步成长,从单位的办事员变成了单位负责人。作为妻子,我为你感到自豪,同时也很担心,怕自己当不好你的“廉内助”,怕哪天一觉醒来,幸福的生活就不翼而飞了。

老公,自从你当了单位负责人,你加班的时间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很多次大年三十晚上你都要通宵值班,好几年我们都没能一起吃上团圆饭。随着职位的上升、权力变大,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值得欣慰的是在过去的日子里,你坚守住了自己的道德底线,抵挡住了诱惑,忠实地履行了工作职责。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你以后还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纷纷扰扰的人情,希望你能以你同学为戒,常怀廉洁心,紧守底线,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当你想要动摇的时候,请你想想咱们这么多年辛辛苦苦一起搭建的小家,想想咱们的父母、孩子。如果仅仅因为一点所谓的利益而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的道德底线,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不只辜负了国家的培养、人民的信任,更是对我们这个家庭的不负责任。我们这个家,可能因为你的一念之差而发生巨变:父母老无所依,孩子为此而在人前抬不起头。我们的父母一辈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至今都能自给自足,无需你挣很多钱给他们奢华的生活,他们只希望你健康平安;“子若贤能,何必积金满堂”,孩子也不需要你为他们积累多少财富,只愿你能多陪伴他们长大,做一个让他们感到骄傲的父亲;而我从不奢求荣华富贵,只求一家人平安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们都是你全心工作的力量源泉,更是你拒腐防变的坚硬铠甲,你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

常言道:“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老公,我无法为你分担工作的压力,但我会做你的坚强后盾。在你工作忙碌的时候,我会照顾好我们的孩子和长辈,让你没有后顾之忧;在你骄傲自满的时候,我会给你敲下警钟,让你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直的作风;在你面对诱惑的时候,我会为你吹起枕边的“廉政风”,帮你守住“廉洁门”,守住我们的幸福生活。

“世上黄金贵,清廉价更高。”老公,希望你每天“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的好干部,做一个让父母安心的好儿子,让孩子敬佩的好父亲,让妻子爱慕的好丈夫。而我,将永远是你身旁的木棉树,永远并肩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于云间,一起迎接每一天晨露晚霞。

爱你的妻子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