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家书征集】赤子之志,奉献祖国:奋战罗布泊的可爱的“他”们

在庆祝新中国73华诞之际,翻阅“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中的家书来稿,一代又一代平凡英雄为创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发展新中国牺牲奉献、矢志奋斗的凌云壮志和精神风貌跃然纸上、力透纸背。

这封家书的作者是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研究院的普通职工,信中描述的“他”们,是首批参与国投罗钾资源勘探项目的成员。

2019年,为探清国家战略性矿产“钾矿”,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前往没有淡水、没有植被、没有信号、没有水泥路,只有一望无际的戈壁盐壳、肆虐狂沙的中国干极、“死亡之海”罗布泊,至今“他”们已在那里工作了四个年头,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钾盐勘探项目顺利完成奋力拼搏着。

1675345182912.png

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研究院罗钾项目组成员

亲爱的爸、妈:

夜阑人静,月朗星稀,我遥望着窗外悠远的夜空,想起了你们。你们都还好吗?好久没有和你们一起吃顿饭了,没有好好看看你们被岁月抚摸过的容颜了。

请原谅,我这儿没有信号,不能给你们打电话,每次都用写信的方式,不知道过多久,这封信才能到达家乡,把我的思念捎给你们。

当初,我毫不犹豫,参加罗布泊钾资源调查的相关项目。一路上我思考着:在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罗布泊的气候、通讯、交通、食物、淡水、医疗条件仍然与外界有着天壤之别,我能为这里做点什么?在这四年里,我和一群可爱的“他”们并肩作战在“生命禁区”罗布泊,留下了太多平凡而难忘的瞬间。现在我就和你们说说我身边的“他”们吧……

先说苦中作乐的“他”们:一个酷暑的中午,他们的板房再一次被吊起搬运到下一个作业点。搬运师傅逗大家说:“6月到9月,是罗布泊最热的时候,水和空调在这里比钱和媳妇都重要,大家一定要保护好。”不幸的是,搬运结束后,空调又罢工了。然而任凭炎热炙烤,他们依旧谈笑风生……

一个坚韧不拔的他:11月的罗布泊,寒气已然穿透了板房,看着水桶里结的冰就知道有多冷。他还剩最后一组抽水试验,这是个不能停止的试验。晚上无疑是最难熬的,寒风刺骨,困意难挡,身裹大衣,头戴棉帽,手里的手电筒似乎是最温暖的,照着数据,照着春和景明的未来……

一个积极主动的他:在罗布泊开展地质实验检测,困难多得无法想象。第一次建立野外实验室进行现场测试,他从一无所有,到运土填充、拍平,浇上卤水凝固、修整地面,申请器材、布置房间,按照野外的实际情况一次次改进室内实验方法,终于建成各方公认的野外实验室……

一个情牵工作的他:在狂风肆虐的寒冬,他和一群年轻同事奔赴野外进行地质编录,他的身体蜷缩在马扎上,手微微颤抖地做着记录;饿了,躲进一个避风的深坑,从地质包里掏出中午的干粮啃几口;不知不觉,清晨已变傍晚。晚上回到驻地。上床后,他的思绪飞回自己的家,想起有严重失眠症且需人照顾的爱人,无法照顾妻子的亏欠涌上心头……

一个坚韧执着的他:一次突然来临的大风,把即将完成的野外地质编录资料全部吹飞。看到漫天飞舞的纸张如天女散花一般迅速远去,他不甘心地去追,这毕竟是同事们辛苦了几天的成果。最终,他把飞出去的47页资料追回了45张。当回到驻地的时候,已是历经了近两个小时……

爸、妈,您看到了吗?这就是我身边的“他”们,在大漠孤烟中,长河落日下,守护着这片碧波盐海。爸、妈,我知道,你们支持我的事业,可我也知道你们需要我的陪伴。可你们的儿子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顶得上去,困难时候坚持得下去!我的工作,往小了说,是寻找矿产和国家宝藏,往大了说,是保障国家能源和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强国之梦不可缺少的那一环。我认为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我知道,你们肯定为你们的儿子自豪!

不知不觉,现已凌晨三点。看看天上的月亮,已经转了个弯儿跑去了西边,家乡的月亮也一定很美吧?

爸,妈,等我顺利收队回家!

中化地研院罗钾项目组“他”们中的“他”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