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致敬,为人师又为人母的她们】你是全班四十分之一

那些既为人师又为人母的女教师,一肩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一肩挑着养育子女的重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她们的家书一字一句皆育人,一点一滴都是爱。

又是一年教师节。江苏苏州张家港塘桥中心小学教师、“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徐娟在整理旧物时,不经意间翻到了自己曾经写下的一封家书,轻轻掸去积尘,细细读来,字里行间记录着她和儿子的故事。12年前,儿子就读三年级,成了她的一名学生,既是妈妈又是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学生和孩子,孰轻孰重?她几乎每天都要经受这样的考验。一天,一堂英语课上,儿子被妈妈的“忽视”激怒了,课后她给儿子写下这封信……她告诉儿子,尽管他是妈妈的“唯一”,却是全班的四十分之一。自己虽是妈妈,却首先是位老师,必须要把机会给予班中每一个孩子。

1675345766234.png

尽管儿子是妈妈的“唯一”,却是全班的四十分之一

亲爱的儿子:

今天的英语课上,你一次次地举手,一次次没有被妈妈点到,“蛋糕”奖励也一次次与你擦肩而过,你后来“一不做二不休”,开始低头摆弄手中的橡皮……妈妈看见了你心中的“愤懑”。

这堂英语课,妈妈要教单词蛋糕“cake”,为了能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前一天在和你一起回家的路上,妈妈拐进了蛋糕房,想着能用实物蛋糕教学,还可作为奖品“奖励”学生。英语课上,新授单词巩固环环推进,一双双小手高高举着,妈妈却一次次掠过你举起的手,点了别的同学……你开始用愤懑的眼神紧紧盯着我,后来竟哭泣流泪了。接下来,课堂上再也没有看到你高举的小手。

这节课,妈妈没有为你停下教学的脚步,然而下了课,眼前却总是闪现你那“愤懑”而不甘的眼神……课后你找到我,狠狠瞪着我,冷冷地说:“妈妈,你不爱我,为什么别人举手你叫他们回答,而我举手你总不叫我?”

儿子,妈妈想对你说,在课堂上你是学生,妈妈是老师。你是全班四十分之一,我要把机会给班中每一个孩子,在机会不能均等时,妈妈只能“忽略”你,把机会留给其他同学。同时,我不希望你因妈妈是老师就想拥有“特权”。妈妈希望你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充满对下次、下节课、下下节课机会的期待之心,在未来成长之路上,培养和修炼宽阔、坚定、积极、进取等高尚的品格。

儿子,9岁的你一时还不能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没关系,妈妈会用笔书写,用心等待,给你一个自由成长的时间。这一课是痛的课,期盼着,化为乐的获!

孩子,相信妈妈永远是爱你的!

深爱你的妈妈

2010年9月10日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