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致敬,为人师又为人母的她们】做个追赶太阳的人

那些既为人师又为人母的女教师,一肩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一肩挑着养育子女的重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她们的家书一字一句皆育人,一点一滴都是爱。

又是一年教师节。江苏苏州张家港塘桥中心小学教师、“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徐娟在整理旧物时,不经意间翻到了自己曾经写下的一封家书,轻轻掸去积尘,细细读来,字里行间记录着她和儿子的故事。12年前,儿子就读三年级,成了她的一名学生,既是妈妈又是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学生和孩子,孰轻孰重?她几乎每天都要经受这样的考验。一天,一堂英语课上,儿子被妈妈的“忽视”激怒了,课后她给儿子写下这封信……她告诉儿子,尽管他是妈妈的“唯一”,却是全班的四十分之一。自己虽是妈妈,却首先是位老师,必须要把机会给予班中每一个孩子。

1675345519694.png

王涛和她的父母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令发出后,杭州银行积极响应,开展“家书传家风”活动。台州分行员工王涛母亲王伟君即刻提笔,深情写下家书,把从教以来奉行的“尽我所能,但求无憾”的人生信条娓娓讲给女儿。王伟君在教育战线不辞辛劳地耕耘,多次获得“路桥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而女儿王涛在银行信贷稽查工作中,也始终努力坚守“政治坚强,业务精通”的目标。母女如同无话不谈、比肩成长的“闺蜜”。

女儿:

见字如面。

自你工作十多年来,咱们娘儿俩总是各忙各的,好像许久都没有好好说会儿话了。听说你们单位开展家书征集活动,我百感交集,就想和你说个痛快。

妈妈自20世纪80年代走上教师岗位,已经干了36年。去年,组织上给长期担任班主任的我,颁发了“伏枥奖”,这是组织上对我们这些“躬身践行教育梦,静待陌上百花开”踏实任教的老教师们的鼓励与鞭策。

回想当初我们20来岁时,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直接到基层小学任教。那时生活真是艰苦,每天风里雨里十几公里路程来回奔波。你呱呱坠地后,我总是把你放在外婆家。在妈妈进修学习的路上,错过了你成长中那么多的第一次,我心里常感到愧疚。

伴着你呀呀学语,你爸爸跟我商量,要不要辞去这份工作?可当我看到班里那些孩子,望着他们对知识充满深情渴望的目光,总是于心不忍。这条路就这样坚持走了下去。

那时候,学校条件有限,教室的窗户漏风渗雨。我怕冻着孩子们,就用塑料薄膜当窗玻璃,又在门缝和墙缝里糊上报纸。有些孩子家里比较穷,甚至饿着肚子来上学,我就把饭菜分给他们吃;我把自己的办公桌也搬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和工作。

为了提高自身教学素养,妈妈一直坚持学习课改理论和专业知识,参与各类教研培训,先后主持《活动化教学新模式》等多个市级课题,撰写了《激活求知欲望》等30多篇论文发表在报刊上,或在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妈妈和你说这些,就是想告诉你,人生中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只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和理想,就能看到美好的未来。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觉得,教师就是那追赶太阳的人。每天早晨,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向学校,看着朝霞洒在同学们的脸上,他们的笑脸是那么的灿烂,我也会由衷地幸福着。

正如那追赶太阳的夸父,他认定太阳的尽头有一片生命的绿洲,有一方神奇的净土,有一个美好的家园,他就每天与太阳竞走。教师也是认定了孩子的心灵是一片纯净的蓝天,教育事业是一方神奇的沃土,莘莘学子是可以用双手托起的太阳,人类的文明发展需要代代薪火相传。所以,妈妈会不辞辛劳地传道、授业、解惑。

……

孩子,你已经长大,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你们现在工作生活条件好了,要努力工作、多比贡献。今天的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希望你能感党恩、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不要辜负党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奋斗,努力奉献,为国家建设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妈妈希望你也是追赶太阳的人,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心向光明!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爱你的妈妈——一位老教师寄语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