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家书征集】纸短“廉”长送清风:永葆清正不染尘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写给党员干部的一封封家书,是筑牢廉洁防线的警示器,是让廉洁家风代代相传的真切载体。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退休中学教师刘化民一家自行策划、自掏腰包、亲自镌刻以廉政为主题的“历代帝王名臣名家书法碑林”翰墨园,经过17年的努力,2021年全面建成。

翰墨园占地2800多平方米,共有310块书法碑文,庭院中堂悬挂着一副对联:贪官到此进退两难,廉臣看后扪心无愧。翰墨园被浙江省温州市评为“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市民慕名前来参观。

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刘化民在翰墨园落成之年,给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儿子写家书一封,警示儿子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传承廉洁家风。

1675346321357.jpg

刘化民家庭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吾儿:

自你成家立业后,我们父子俩很少有长时间的交流。今天,老爸提笔跟你说说心里话。

以前我常对你说:“走出逆境靠自己,人生苦短要努力”。这几年你通过努力奋斗取得了一些成绩,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在成绩面前要不骄不躁,继续奋勇前行。为了你的将来和一生的幸福,老爸还是有些话想跟你唠叨,望你能谨记慎行。

一要留本固色。民族英雄林则徐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我觉得此话甚是有理。我于2004年退休后,耗尽积蓄,建造了2800多平方米的翰墨园,镌刻廉政书法碑林310块。我所求,不过是为后人为社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才不枉此生。这么多年来,感谢你的支持和理解,感谢你从不埋怨我没有留下钱财。孩子,我修建翰墨园也是想告诫你,名利皆是过眼云烟,守得住本心、耐得住清贫,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无悔此生。

二要传承家风。古人云:“正人必先正己,治国必先治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好家也是修身,治好家才能从好政。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不少贪腐案例说明,如果“家风”不正,家庭成员趁机谋利,就会让一个家庭滑入犯罪深渊,最终害人害己。我们家是个清廉文明的家。“孝父母,和兄弟;敬长辈,睦亲邻;爱中华,爱家乡;勤学习,立远志;知礼仪,明荣辱;走正道,广积德;持节俭,多行善;守承信,行清廉”是我们的“家规8条”,你一定要时刻铭记在心,并传承下去。

三要永葆清正。“一身正气无媚骨,两袖清风不染尘”。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你是公职人员,要知法懂法、敬法守法,只有在法律和纪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业才能确保平安、幸福。手中有权,会遇到很多诱惑,但你一定要坚守底线,决不能越界。你要懂得感恩,感恩党、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感恩社会、感恩所有帮助过你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唯此,父母牵挂你的心才能稍安。

吾儿,总而言之,我希望你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朝着目标坚定前行,在有限的光阴里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你的父亲:刘化民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