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研汇

吴海鹰在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 2021年12月29日 |  来源: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吴海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隆重庆祝建党百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复杂形势,深刻洞察发展规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岁末年初,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研究会过去五年工作,选举新一届理事会,推动新时代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受晓薇同志委托,我代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是全国妇联主管的全国性学术社团组织。全国妇联高度重视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工作,自1993年成立以来,历届全国妇联领导均对研究会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同志十分关心研究会工作,通过电话、致函等方式对研究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同志高度重视研究会工作,多次指导、亲自推动研究会换届,全国妇联党组专题研究换届工作。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对家庭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过去五年,第五届理事会在洪天慧会长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深入开展家风系列调研,搭建家庭文化建设平台,组织多项家庭文化公益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们向为家庭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天慧会长和各位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重视发挥妇女作用、重视家庭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工作,把家庭建设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家庭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家庭文化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契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汇聚家庭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力量,接续推动研究会工作,积极促进家庭文化研究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学术引领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作贡献。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抓好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这个首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总书记重要论述贯穿落实到家庭文化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对《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学习和研究阐释,加强对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研究阐释,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做好新时代家庭文化研究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不断开拓创新,在加强新时代家庭文化研究中积极作为。要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家庭、服务妇联工作为着力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增强家庭文化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家庭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一是加强对新时代家庭文化前沿问题的理论研究,特别是聚焦家庭建设,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新时代家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努力推出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家家幸福安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二是加强对妇联家庭工作的理论总结,着力研究妇联系统多年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形成从实践到理论的认识升华,助力推动妇联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加大新时代家庭文化研究的深度、力度、广度、温度,积极为广大家庭追求美好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专业指导、智力服务。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不断加强研究会能力建设为根本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觉承担起把家庭文化研究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完善研究会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理事的各自优势,群策群力、团结协作,突出重点、创造亮点、攻克难点,努力把家研会打造成为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高端智库、传播家庭文化重要平台、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专业助手,努力使家研会成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学术基地、传播阵地。

同志们,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乎千家万户福祉,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家庭研究工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希望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切实担当职责使命,积极推动新时代家庭文化研究,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