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研汇

邓丽在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 2021年12月29日 |  来源: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 邓丽

同志们: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全国妇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新当选会长,我代表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对全国妇联的领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代表给予新一届理事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参会代表以及参与筹备大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海鹰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党组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在讲话中对研究会工作,特别是对天慧同志带领第五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工作提出期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在此,我还要对天慧同志以及第五届理事会表示敬意。第五届理事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新时代家庭建设目标任务,在家庭文化理论研究、家庭文化实践、家庭文化传播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扎实成果,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她们守正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今天会议选出的第六届理事会,汇聚了家庭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妇联家庭工作实践者、热心家庭文化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还有资深媒体人等等,是我们做好家庭文化研究和实践工作赖以依靠的坚实力量,期望各位理事发挥各自优势为做好家研会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我相信,在全国妇联领导和支持下,在各位理事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下,我们一定能够接好接力棒,在新征程交出我们这届理事会的出色答卷。

同志们,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召开的。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指出,更好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作用,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担当作为国家级家庭文化研究学术组织的职责使命,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推动家庭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取得新的成果,作出新的贡献。在此,就下一步家研会工作重点谈几点意见。

第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家庭思想政治引领上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回应新时代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家庭建设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家庭文化研究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家研会学者专家优势,大力宣传阐释新时代家庭观,大力阐释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广大家庭提供思想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引导每个家庭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中国梦、民族梦中,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贡献。

第二,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在家庭文化理论研究上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发挥研究会优势,加强对《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学习和研究阐释,加强对今年中宣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研究阐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新时代家庭文化研究,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庭文化、革命家风文化和新时代家庭文化发展,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聚焦家庭文化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厚植家庭文化根基,丰富家庭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创新耕耘,努力形成新时代家庭文化领域一批新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为推动“十四五”家庭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专业依据。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研究与实践、传播相结合的综合优势,建设家庭文化研究专家智库,为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在家庭文化实践探索上着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国妇联家庭工作部署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充分发挥家研会各级妇联家庭工作者的优势,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汇集社会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有机结合,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结合实际培育家庭文化系列特色品牌,用心用情用力为家庭文化建设提供精神产品,为广大家庭实现美好生活提供精准服务。

第四,深切讲好中国家庭故事,在家庭文明风尚传播上助力。要充分发挥家研会资深媒体理事作用,精心设计接地气、有新意、润心灵的宣传产品,融入和助力全国妇联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大合唱,生动讲述中国家庭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的生动故事,搭建家庭文化建设平台,大力传播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广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第五,深耕研究会自身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推进新时代家庭文化研究高质量发展,家研会自身建设非常重要。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家研会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按照国家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党组织建设,制定完善研究会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各位理事作用,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努力把家研会打造成为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高端智库、传播家庭文化重要平台、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专业助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征程上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最后,在2022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