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研汇

理事风采 | 营养有范,“知食”常乐

——记常务理事、健康管理专家范志红

 

微信图片_20240403162848.jpg


民以食为天,家庭文化中饮食文化最实用。注重饮食营养(吃出健康)、身材管理(日常减肥)、家庭餐桌的人几乎无人不晓范志红,32年来,她著书25本砥砺深耕,在40多家报刊开专栏笔耕不辍,在“健康之路”、“万家灯火”、“养生堂”等全国20多个电视栏目和数不清的现场活动中当嘉宾娓娓道来,拍摄与健康相关电视节目超千期。先后在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创立“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自媒体……不同形式与时俱进,干的都是她的专业事!作为食品科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教授,范志红长年坚持不懈致力于营养、健康知识的科普传播。如今,“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新浪微博,原创文字超过2.9万条,粉丝457.5万,新近获得“v+优质创作者”“2023微博年度新知博主”。同名微信公众号近900篇原创内容,关注者超60万。头条号也有37万粉丝,2021年-2023年,连续三年被今日头条评为“优秀创作者”……

她是著名健康管理专家,是中国科协聘任的科学传播首席专家,是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岗位科学家,也是深受网友喜爱的学术明星、网红大咖,曾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营养科学传播奖”。

90年代获食品系硕士学位后,范志红留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以烹调加工对食物营养健康价值的影响、营养食品和营养食谱的设计、健康因素对食品选择等作为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钻研与授课的同时,她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从一日三餐开始,向公众普及传播健康管理、营养饮食的观念和知识,把抽象的专业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一个家庭的餐桌是家人健康的保障,是生活质量的标识,家常菜三餐怎么搭配更健康?家里老人、病人的饮食怎么更有针对性?孩子饮食怎样更有营养更茁壮成长?女性减肥、孕妇饮食有哪些误区……范志红著书、讲座、写文章、上节目,科学、简便、易行的无微不至的“知食”指导,生动实用,惠及大众。

受几百万粉丝拥趸,他们随时随地与范志红互动,孕妇关心的每日食谱,新手妈妈的育儿餐食,肥胖者的饮食调控技巧,病人的营养常识……留言无所不包。甚至拔了智齿的患者,在饮食不知所措之时,也求助于她。难得的是,范志红总是悉心回复,亲自原创,有求必应。跟着范教授涨知识促健康,点点滴滴却惠及全家受用终生,多年她的人气持续攀升,也见证了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实践的有效。

2021年底,范志红当选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后,她在传播营养、健康科学知识的道路上多了思考,强化了家庭文化建设的理念。她认为,食育是一个健康家庭的根基,注重饮食健康也是良好家风的一种体现。对自然的遵循、食物的尊重,对健康的管理、生命的负责,都体现一个家庭的生活态度、文化涵养和家风家教。一家、三餐、四季,不仅要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恩之心、节约意识,也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变一生”的科学观念。养成良好的烹饪习惯,从管理好每餐饭开始。

她在《吃对你的家常菜》一书中强调:“吃对家常菜,全家更健康! ”。她提倡在家吃饭,用一章的篇幅送出“给全家人健康三餐”的食谱,100多道健康营养美味的私房家常菜,对应了老人、孩子及上班族等家庭成员,并根据不同体质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饮食方案。

2023年,范志红出版了《小食材大健康》书,从而她的健康营养科普专著达到25本。在之前出版的《吃出健康好身材》中,她不承诺减重斤数,却给减肥者开具良方:每天吃粗粮、豆和蔬菜,早、午餐进食少量的肉和水果,晚餐尽量不吃荤+适量运动,每日坚持,体重会稳稳下降,且不易反弹,这样“享瘦”很简单。

她在《吃的选择》中“破解59条吃的谣言”,拨乱反正,列出充分的研究证据给予专业指导,引导读者面对过剩的碎片化信息,更全面、科学地思考、判断和筛选,树立健康的思维方式,养成正确的践行习惯。“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理事长单位新华网,特聘范志红教授为专家团专家。

《范志红谈厨房里的饮食安全》和《吃的选择》两本书,获评国家老龄委给全国老年人推荐的优秀图书。

2024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建设的通知》,以健康家庭构筑健康中国牢固根基,全面部署了健康家庭建设工作。《健康家庭建设指南》中强调“家庭重视营养,掌握健康烹饪方法,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采取减盐控油措施。”

家庭饮食健康关乎全民健康。范志红32年持之以恒、深耕不辍、乐此不疲,为“知食”传播健康科普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好风凭借力”,新的一年,范志红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以讲座互动、平台传播等多种形式,为家庭食育普及、建设健康家庭献力。

 

附:范志红每日健康叮咛

1.每天半斤粮,五谷为养,适量主食不会使人发胖,能补充身体必需能量;2.每天一餐粗粮,丰富的维生素B族、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护肠道的顺畅和持久的精力;3.每天一把豆,帮助补充蛋白质,既不易发胖,又不易衰老;4.每天一斤菜,保供人体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远离多种癌症;5.每天半斤绿,深绿色叶菜是营养之精华,强健骨骼,预防大脑衰老;6.每天半斤果,提供多种抗氧化成分和大量的钾,可稳定血压、控制血胆固醇和预防癌症等;7.每天一两肉,其血红素铁、锌和蛋白质可使我们美味与健康兼得;8.每天一个蛋,蛋黄是营养素的宝库,内含12种维生素,不仅无害于心脏,且有利于延缓衰老;9.每天一杯奶,大量的钙和多种维生素,对人体不可或缺;10.每天一勺仁,坚果和种子是营养密集的食品,可补充多种微量元素;11.每天六千步,是保强健心脏和苗条身材的不二法门;12 .每天睡足8小时,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和充电的最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