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研汇

理事风采 | 张丁:家书文化的守护者、研究者、弘扬者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致力于家书保护和家书文化传承、发展近 20 年,曾参与“抢救民间家书”公益文化项目,为弘扬家书文化殚精竭虑,做了大量收集、研究、传播等工作。

张丁配图_20231102095036.jpg

在 2023 年 5 月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举办的“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暨家庭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他以《家书文化融入新时代家庭建设的历史机遇与实践探索》为题发言,通过他对把握历史机遇、将家书文化融入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探索,更加明确要坚守家书这一“传家宝”,无论家书形式怎样变化,其文化本质和多元价值不会变,对于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家书的独特作用,很有启示。

此后,张丁马不停蹄宣讲不辍。 6 月参加安徽第三届家风文化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7 月赴珠海在首届中华民族家风家教传承发展展览会上,以《品读红色家书 涵养清廉家风》为题演讲。9 月为湘潭市雨湖区昭潭街道白石社区二百余位党员干部,作了《红色家书里的百年信仰与家风传承》讲座……

与此同时,他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各种家书征集、捐赠、收藏、展示以及“抗美援朝家书征集活动”等丰富的主题活动此起彼伏。自 2005 年张丁发起并主持全国抢救民间家书项目以来,他与家书文化结下不解之缘,孜孜不倦在家书领域深耕,家书收集、整理、研究、传播,成为他事业甚至人生的重要内容。

张丁先后推动创办全国首家家书科研机构和家书博物馆,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民间家书的文化价值与抢救性收藏研究》等。著有《纸短情长——中国家书的文化价值与抢救策略》,主编《家书抵万金》《红色家书》《抗战家书》《廉政家书》《抗疫家书》《逆行者家书》《家书里的百年信仰》《中国民间家书集刊》(3卷 10 册)《思想之光:陈独秀、李大钊等信札手迹》等家书类图书十余种。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党的文献》《档案学研究》《公众史学》等报刊发表家书方面的研究文章一百余篇。他策划、参与的家书主题各类社会活动更是不计其数,影响广泛而深远。

张丁担任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后,更是积极履职尽责,倡导、策划、参与开展不同形式家书文化宣传活动,推进家庭文化建设。为关工委录制《家书故事:家书中的家教》视频;为中国儿童中心讲解《红色家书对少年儿童的教育价值》,为中信集团作《品读红色家书 涵养清廉家风》专题讲座……

多年的研究与实践使张丁深有感悟,他说,家书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于一体,是新时代进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生动载体,是构建新时代家庭文化的真实抓手,家书这一文化宝库值得不断深入挖掘、研究、探索,家书文化值得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