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研汇

理事动态 | 探索家庭艺术疗愈新途径

日前,中国艺术基金会刘岩文艺专项基金主办的第九届“天使的微笑”公益摄影展在北京开幕。“天使的微笑”项目 2011 年启动,展示特殊儿童生活中绽放的美好瞬间。资助孤残儿童学习舞蹈艺术,关注聋哑、罕见病(SMA)、孤独症等特殊儿童群体。

1699169027131.jpg

2023年,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理事、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刘岩,将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的项目扩展至生命的多个维度,第一次关注老年群体。让孩子、老人、家庭在参与舞蹈的学习表演中,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为家庭注入正能量。

13 年间,刘岩以艺术帮扶孤残儿童,不仅延续了自己的艺术梦想,还开创了艺术疗愈心理的健康生活方式。刘岩说:舞蹈完全可以作为一种艺术疗愈方式,涵养家庭文化生活,滋养儿童成长,陪伴长者身心,让每个家庭充满欢声笑语,提升家庭的和谐度及幸福指数。

刘岩表示,将以艺术疗愈的方式,推动家庭文化建设,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融入舞蹈艺术,开创有中国家庭文化特色的身心疗愈方式。